close

江蘇9歲女譚嘉雯與爺爺住公廁

樂觀自覺穿好吃好

25.jpg  
譚嘉雯雖然跟著爺爺住在公廁,而且每天吃著咸菜稀飯,但仍然樂觀地笑對生活


一條「下沙公交站女孩」的微博日前遭網友瘋轉:「杭州525下沙起點站公交站女孩,女孩跟著爺爺生活,爺爺的工作是打掃525起點站對面的廁所。他們每個月的生活費是400元。小女孩今天很開心,因為有米可以喝粥了。是個很可愛很善良的小女孩,希望看到朋友幫忙轉發。」照片上的小女孩手持著一把舀粥勺,笑容燦爛,她因此在網絡上迅速成為紅人。

「我就是穿得好 吃得好」
「下沙公交女孩」名叫譚嘉雯,今年9歲,她的外公譚大伯(依照當地習俗,女孩管外公叫爺爺)。祖孫倆的晚飯是一鍋粥和一點鹹菜。這樣的飯菜對他們來說很平常,基本上每天不是大餅鹹菜就是白粥鹹菜。他們的家很小,不到3平方米。小屋小到門不能完全打開,因為會撞上裏面的床,多一個人也進不去。緊挨著牆放著一個櫃子,上面擺著一個老式電視機。

譚嘉雯很愛笑,也愛撒嬌,聲音脆脆的,說話尾音總往上揚,看起來很活潑。這樣的一個女孩,一點也看不出來從7個月大就一直隨父母顛沛流離,過著辛苦的生活。這兩三年來,父母在蘇州打工,就把她直接扔給了外公。外公當公廁管理員。「月薪1500元,除掉水電費,還要給她攢學費,我們過得比較省,每個月生活費基本定在400元。

我每天早上給她3元錢買早飯,中午我自己就吃面餅配鹹菜,晚上基本也是面餅配鹹菜。前段時間,我看很久沒喝粥了,給她熬了點粥,正好被拍了照片。」譚大伯說。小嘉雯說:「我老家江蘇徐州。我學校很遠,是余杭武術學校,要坐四五十分鐘的公車,每天早上必須六時半以前出門。不過我身高還沒有到一米二,不用買票。」


《錢江晚報》的記者問她:「你想過那種穿得好、吃得好的生活嗎?」小嘉雯毫不猶豫地回答:「我現在就是在過這種生活啊!」
「你的同學有比你過得好的嗎?」
「那有的。我們班五十幾個人,大概有三十個還不錯,剩下的二十幾個有點窮。」
「你知道窮是甚麼意思嗎?」
「窮就是甚麼都沒有,甚麼事情都辦不了。不過我在我們班那二十幾個人裏算不錯的。」

大學生拍下動人一刻
據稱,照片的作者是浙江理工大學大四的姚雲潔和石浩言。姚雲潔學的是視覺傳達,她的畢業課題就是拍民工子弟上學。「我坐公車的時候,經常看到這個小姑娘。她很樂觀很善良。」姚雲潔於是把她拍進了鏡頭。

「我跟了他們1個多月,可是總覺得攝影技術不夠好,沒把那種感覺拍出來。」姚雲潔於是請同學石浩言出馬。「他的攝影技術比我好,拍到了小女孩如此燦爛童真的笑容。」這張照片一開始在網上傳播,因為笑容富有感染力,很快就這樣紅了。

據稱,目前已有一些人計劃對祖孫兩進行捐助,但是頻繁上門的人已經影響了兩人的生活。

引用自:http://news.singtao.ca/toronto/2011-04-22/china1303460663d3142418.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