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見一苦即見一切苦 

世間苦就像美麗的湖泊旁邊有一隻死鴨子,你還會覺得這個湖泊美麗嗎?世間苦就像這世界上有十個你所摯愛的人,其中有一個他很不快樂,你還會覺得這世間快樂嗎?

生命的本質就是苦,不管你承不承認、接不接受、執不執著,它都是苦啊!

 

一位鼻咽癌症者的見證

200149日台南共修會 - 陳玉鳳報告

知道得了癌症的那一剎那,我真的不知道方向,我真的不知道該走向哪裏。直到今天,我終於承認我就是癌症患者、我完全接受了癌細胞。

那時,每天早上醒來都有一股壓力,那種壓力是死亡陰影的籠罩。雖然迎上這個壓力時,知道用呼吸去推拿,但是問題還是在。老師開示說:「這個陰影就是業力,既然是業力,就不要管它,不要看它。它是魔呀!它在叫你看它,那你就不要看它,壓力在就讓它存在,把注意力放在呼吸的收縮膨脹、吸拉呼推上。」

然後,我發現這件事在我修行上產生了莫大的變化。以前我所佈達的要斷飲食欲貪、斷瞋等等現在我發現我完全都做到了,因為你對身體就是沒辦法起瞋,你也沒有那個力氣起瞋了。在飲食方面,你是完全沒有辦法生起欲貪,即使你會很想營造慾望來吃這個東西,但是再怎麼吃,也只是為了體內的眾生。化療跟放射性冶療會殺死癌細胞,也會殺死正常細胞,為了讓正常細胞修護組織快一點,不管如何,一定要吃。

這禮拜,在做一連串檢查的整個過程,我沒有任何的恐懼,因為我什麼都沒有看到,我的眼睛全部都閉著,讓他們去檢查,我就是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,好好地觀呼吸。

第一次到放射腫瘤科的時候,會覺得全世界只有我一個人得了癌症,到今天才幾個禮拜而已,忽然之間,我看到放射腫瘤科多了很多人。護士小姐跟我說:「有八十幾個人正等著到腫瘤科作放射冶療。」當時我嚇一跳!八十幾個人?有這麼多人嗎?她又跟我說:「這些人都還算幸運的!有些人都排不下去,還在煩惱呢!」整個過程我看到一個人走出來,又另外一個人走進去作面膜檢驗,整個過程發現就是不斷地有人進來、有人出去。那時候才知道其實每一分、每一秒都有許多受病苦的人進來治療。

看到世間那麼多的病苦,想起老師說的:「身體是心所住的地方。我的心就在山河大地,我的身體就是山河大地。山河大地在調整時就有如地震般的震動。說實在的,那是以前急躁的個性現在透過身體在反撲了。

過去我吃飯很急,根本不知道吃飯的存在,現在我不得不慢慢吃,因為不慢下來,我又怎麼能吞嚥下去?雖然還沒有化療和放射性冶療,但是現在在吃東西已經沒有食欲了,常常口乾,喝再多水還是口乾,聽說在治療的過程中會連唾液都沒有,你怎麼吞呢?所以,你不得不將每一個食物小心地咀嚼。即使小心咀嚼,它還是會痛。很多人因為痛而不吃,或者要餓死癌細胞而不吃,但其實那也在餓死正常細胞。所以不管如何,我還是要吃,再怎麼痛苦,還是要吞。

我謹記著:當我的身體開始痛或不舒服時,我就是在承擔世間的苦、眾生的苦。這些苦不是我的,那真的只是世間苦難的縮影。在醫院裡,你會看到連位置都沒得坐的病患,他們都在承受著病苦,不同樣的病苦,但是它的本質一樣,都是苦。

這段期間真的是戰戰兢兢,不能有片刻的疏忽,因為那種感覺就是你不得不保持正知正念。一旦雜念來了,你所有的恐懼、害怕、絕望、沮喪會一起襲湧上來,那就真的沒救了。所以,我不斷地鼓勵自已:「毅力」和「心念」是很重要的,那是所有醫學和化療所無法取代的東西。

 

每一個境界都是修行的功課

讓自己很從容地面對一切的境界,在境界裡去體會呼吸、體會收縮膨脹;在境界裡去體會每個境界都有佛菩薩的美意、都可以打開心量、都可以看到世間的無常苦無我。

正面看待不可意的逆緣,因為不正面對待,都是苦上加苦。已經苦了,為何還要苦上加苦呢?把這個苦當成一個原點、把這個境界當成一個初起的點,不能再壞了,它只能更好,所以只能正面對待。有些事情已經遭遇了,非要照顧不可了,那就開開心心地照顧、正知正念地照顧。把每一個境界都當成是修行的功課,謙卑地學習!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